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5)-企业的EHS(A篇 概念篇)

知乎 2022-11-03环评教程
首先我要感谢一下大家对我文章的喜欢,我自从更新了这个系列后,我的粉丝从11人涨到了目前的106人,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喜欢,所以我准备好好的把这个系列做下去,并且后面还会写写我

首先我要感谢一下大家对我文章的喜欢,我自从更新了这个系列后,我的粉丝从11人涨到了目前的106人,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喜欢,所以我准备好好的把这个系列做下去,并且后面还会写写我对这个专业和对宝宝们人生成长的路上的一些建议与职业规划,谢谢你们的喜欢,如果可以请关注我或是给我的文章点赞,你们的支持是我更新高质量文章的动力,谢谢宝宝们!mua~我是胶囊丸子!

上一期我把《环境专业的劝退之路(4)》环境检测部分的“工作”都大概和宝宝们粗糙的介绍完了,今天我们开启另外一个神奇的“工种”企业的EHS,不知道EHS的宝宝们我先来科普一下,就是Environment(环境)、Health(卫生健康)、Safety(安全)的缩写,稍微成规模的企业都会有这个部门,甚至如果企业很高端的话这个部门会被单独分成三个独立的部门(即环境、安全、职业健康),不过大部分的企业三个职能会在一起形成一个部门(“安环部”,职业健康直接隐藏在里面)。

现在我来正式的扒一扒EHS都是在干嘛的,我分成民企外企EHS两种情况来说,因为我之前接触了非常多的企业(包括:民企、外企【日企、德企、美企等】),和我对接的都是企业的EHS们,那么就让我以第三者的角度来说说EHS们的日常工作,还没关注我的宝宝们,在此鞠躬请求个关注和点赞,谢谢啦,mua~前面的文章也很精彩,可以翻看哈~

1、EHS的源头?

答:企业能正常生产需要很多手续的,在建厂前就要做环评做、安评,正式运营之后还要给员工定期体检,做职业健康评估;环评和安评还要做验收工作,验收完毕后还要实施动态管理工作,编制的报告、后期实施的动态管理都是zf用来监管企业的一种手段,确保企业按照各类要求生产,维护环境、安全和员工的职工健康。

2、企业为什么需要EHS这个岗位?

Environment(环境):建厂前期的环保手续很复杂的,需要有专门的人员来和第三方、和zf部门对接,待这些材料都办理完毕后,企业可以生产了,为了确保企业在日常生产的过程中排放的废水、废气、固废、噪声都能达标,企业所在区域的土壤和地下水及附近敏感目标不被污染,zf部门会定期组织人员上门对企业环保材料、废水、废气、土壤、地下水的日常检测报告进行核查,定期会开展监督性监测、双随机现场核查,企业需要配备专门懂环保的人来对接这些事情。另外,企业还需要编制很多有关环保方面的材料,需要找第三方编制,还记得我们环境咨询是干什么的吗?所以还需要企业有专门的人对接这些资料的编制工作。所以企业的环保人员上要对接zf人员,下要对接环境咨询的第三方人员,可以说是承上启下的作用。

小知识科普:

监督性监测工作:zf部门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或市监测站不定时对企业的废水、废气进行采样分析,突击监察企业是否有超标排放的可能,若有按照相关法律对企业进行处罚;

检测和监测的区别:检测可以理解为企业行为,企业找第三方检测单位对自己的废水、废气等进行检测,是一种自发的行为;监测是zf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或是找市监测站对企业的废水、废气进行检测,是有一种执法的味道里面。

Health(卫生健康):为了保证企业日常生产对员工的人生安全和健康有所保证,zf部门都会要求企业定期对厂内员工进行体检并编制相应的职评报告提交zf部门并备案,偶尔zf部门也会定期到企业检查这些资料,雷同环境一样,职业健康评估报告、职业健康检测都是由第三方部门编制和检测,所以企业需配备专门的人员对接zf部门和第三方人员,承上启下。

Safety(安全):安全是企业生产的基石,企业一旦有安全问题,就会停产整改,企业如果停产,那么损失是巨大的,所以企业里一定会配备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越大的企业,这个部门的人数就会越多,尤其是石化、化工、水泥、钢铁行业,整个部门会有十几个人,每天对车间、生产设施进行安全巡检,确保生产车间的安全性,但是有些安全问题会引发环境问题,所以这两部门的职能经常是交杂在一起的,所以大部分的企业叫“安环部”,安全环保不分家,就是这个意思。

zf部门有一个专门的安全监督检查部,就是日常对企业生产安全进行检查的,安全的检查要比环保的检查多的多,检查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因为如果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地方zf或是区zf也要负责,所以企业和zf部门都是比较重视安全生产。除了现场核查外,企业在安全方面也要编制很多文本材料,企业自己的内部还要记录各类台账,因此可定会配备专门的安全员,因为安全上面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3、EHS们的日常工作?

我先来按照一般情况下说这个事情,就是一般情况下规模不大的企业或是不复杂的企业就只有1个EHS(很惨只有他一个人),安全、职业健康、环境我一起说,那他主要在干吗?

①日常巡检,去车间看看生产情况,比如看看灭火器位置对不对、看看员工操作是否有违规操作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

②记录各类台账,比如环境上面危险废物的出入库台账、废水/废气环保设备的运行维护台账、污泥的处置台账等等等等,日更,所以要天天去现场写;

③应对zf部门的核查,如果zf部门要来检查了,那么就要把所以的环保、安全、职业健康的材料拿出来,分别对应不同的部门拿不同的材料,检查完毕后基本上都会开一个整改清单,那么要根据整改清单的内容限时落实整改要求;

④对接第三方编制报告,因为zf部门会经常发文的,文件都会要企业做XX报告,或是XX表格,表格可以自己做,但是XX报告是第三方做的(大声叫出来?是谁做,没错就是我们环境咨询者来做!),那么就要提供第三方各类数据,配合第三方编制报告;

⑤其它情况,如果遇到企业技改或是新建项目,那么你会累死,所有的手续都是你去办理,对接zf,对接第三方,跑下来之后你就成长了,你会发现以上的事情都不是事情,也就是扒一层皮的事情。这个过程如果你的老板是技术出身,知道这些事情是有多难办那还好,如果不知道,你去办这些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老板觉得zf是他开的,做好跑断腿的准备。

上面的经历如果是长期干EHS的工作者,这些都不是事,如果刚毕业就来干EHS可能会刷新你的三观,你一下子会接受很多信息,同时处理N件事情,和N各部门打交道,和zf部门打交道,和第三方打交道,总之前期的成长是很快的,但是压力也很大,很多人顶不住,我今天先给大家开个胃,下一篇我要深度解析EHS这个“工种”,它还是比较复杂的,想让你们充分了解一下EHS的明与暗

后面我会继续更新环境专业的其它“工种”,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我后面写的文章。另外,自从更新的这个系列后反响不错,所以我准备环境咨询(我擅长的)后面还再开几个章节,写写环境咨询除了环境影响评价的其咨询业务是怎么样的,让宝宝们多了解一下我们这个行业,把我所经历的都分享一下,我还是那句话:曾经没人教我这条路是怎么样的,我希望我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让宝宝们不要和我一样的迷茫,不能成为你们做决定的依据,但求能给你们看到一些方向。

 

索引表-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太阳篇系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1)-环境咨询(A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3)-环境检测之样品检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4)-环境检测之质控和检测报告编制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5)-企业的EHS(A篇 概念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6)-企业的EHS(B篇 明与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7)-企业的EHS(C篇 亦正亦邪)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8)-环境咨询(B篇 应急预案)

四大天坑专业-浅谈环境专业的择业之路(暂更新完毕+典型例子)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1)-环境专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2)-如何拿到环保中级职称?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3)-注册环评工程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