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以案说法:环保自主验收,别以为随便做个报告就稳了,忽略这几点,不但验收被撤销,罚款也少不了

不止环评 2022-07-24环评教程
根据上述案例可知:一、环保竣工验收改为自主验收后,企业的主体责任更重了,对环保负责人的要求也更高了;他需要企业环保负责人既要懂法律,也要懂程序;既要筛选有能力的供应商,又

 

 

根据上述案例可知:

一、环保竣工验收改为自主验收后,企业的主体责任更重了,对环保负责人的要求也更高了;他需要企业环保负责人既要懂法律,也要懂程序;既要筛选有能力的供应商,又能管控第三方的服务质量;不像以前编制的验收报告最后还有生态环境部门把关,基本质量有保证不说,最主要的是原则性问题一定不会有的;存在不得通过验收的情形的,绝不会作出验收合格的审批意见的。

二、行政审批精简后,企业的手续没那么繁琐和困难了,验收总的责任没变化,变化的是原来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承担的小部分责任和企业承担的大部分责任,现在完全交给了企业自己承担。生态环境部门原来有专业人员对验收报告质量的审查、审核等责任,现在完全转给了企业,这对企业环保负责人的专业要求和尽职要求大大提高,如果不与时俱进,还停留在以前的概念里,把验收工作直接交给第三方,自己不管不问,隐患很大。毕竟,企业和第三方的利益是不一致甚至相悖的,有句话叫利益相悖,弃人顾己,这也就是一些第三方服务单位在验收过程中发现一些较大的问题时,采取隐瞒欺骗企业的原因,比如监测超标了,需要补测,服务单位属于全包合同,那么就要再花一次补测的费用。

三、作为企业环保负责人,需要从以下方面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一及时学习相应的法规、文件,二多参加当地政府、园区组织的培训活动。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去做什么事情,而是作为业主方,有能力去判断服务单位提供的服务是否专业和合规。专业的运动员不好做,成为评判运动员水平高低的裁判相对容易一些,作为企业的环保负责人,至少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裁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