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环评报告表编制入门 第五课:环保措施检查清单、环评结论、附图附表

不止环评 2022-07-24环评教程
前情提要书接上文。上一篇文章讲完了施工期和运营期的主要环保措施。今天接着往下说,五、环境保护措施监督检查清单,六、结论和附表、附图。
阅读需求本文大概:2770字阅读需要:

前情提要

书接上文。

上一篇文章讲完了施工期和运营期的主要环保措施。

今天接着往下说,五、环境保护措施监督检查清单,六、结论和附表、附图。
阅读需求本文大概:2770字阅读需要:大约7分钟

五、环境保护措施监督检查清单

指南要求:按要素填写相关内容。

看看这话,说跟没说一样。

 

我们先看一下大标题。

环境保护措施监督检查清单,既然是个清单,基本上虚头巴脑地东西就别往这里填了,要么填实物,比如集气罩、净化设施、污水站、隔声罩等,要么填看得见的制度。

再看一下标题行,主要内容是排放口(编号、名称)/污染源、污染物项目、环境保护措施、执行标准四列

第一列可写的内容是排放口(编号、名称)或者污染源,要注意中间的“/”,代表或者的意思。后面三项内容很好理解,不多说了。

所以废气、废水怎么填写呢?可参考如下:

废气:

可以主写排放口编号,括号里加上污染源。这样可以从这个清单中一眼看出项目有几个废气排放口,也可以看出来每个排放口,排放的是什么废气。

另外,虽然厂区内、厂界既不是排放口也不是污染物,但是有相应的排放标准要求,所以基本也都要求写上去。其实这个与竣工验收一览表差不多。

废水:

类似于废气,但是区别就是废水一般只有一个排放口,然后分别注释废水类别(生活污水、生产废水,有时候生产废水也会分类并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

噪声:

噪声的话,无排放口的说法,写污染源即可,污染源一般写各生产设备、辅助设备、环保设备等,污染项目填写“等效A声级”或者“噪声”,同时明确是昼间、夜间等。

电磁辐射:

略过。

 

上述这四个要素是严格按照排放口(编号、名称)/污染源、污染物项目、环境保护措施、执行标准四列填写的,按上面的说法填写就行。

后面几个就不一样了,它就一个表格,所以让填写的就可能就是几段话。

固体废物:

一般写一般固体废物(废物名称)贮存在一般固废仓库,最终由……外运处置;危险废物(危废名称)贮存在危废仓库,最终由有资质的单位外运处置。同时明确仓库设置的要求,一般固废参考设置应满足……,危废仓库设置应满足……。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一般这里写上述那么多就可以了。

如果不够,可以把按规定张贴环保图形标识、做台账等要求也写上。但是基本上这个表就是做个样子,主要内容前面都写的很详细了,这边没必要再一一copy过来,所以这个表其实也没那么重要(尤其是虚的内容),后期监管的话,有排污许可证呢,很少有单独看这个清单的时候。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这个一般也是简单介绍一下,简述分区防渗措施,车间、一般固废仓库、危废仓库及其他重要设施的防渗措施即可。

也有的直接“/”,不填写任何内容,根据自己的项目的情况说吧,比如项目在二层以上,其实可以直接"/"的,其他情况下都应该说一下防渗措施。

生态保护措施:

一般无,直接“/”。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将前文提出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直接摘过来吧,也没啥可再精简、再调整的了。

其他环境管理要求:

看到“其他”就知道,这是个魔法,该写的不该写的,都可以写在这里。比如原来报告表要求写的,三本账、竣工验收一览表、排污许可、环保投资估算、排放口规范化等内容,这些不是技术问题,是管理问题,主管部门让写写上就完了,也不费多大事。

当然也有的地方直接“/”,为他们点赞,既然用了“其他”二字,一般就是不常出现的内容或者情况,不是常规内容,而是个性化内容或者想不出来的内容,既然是想不出来啥内容,就不勉强写呗,多操心弄啥。

六、结论

指南要求:

从环境保护角度,明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可行或不可行的结论。(无需重复前文所述的项目概况、具体的影响分析及保护措施等内容)。

这个要求很直白了,就是别再抄前文的内容了。直接说项目可行不可行就完了。

但是我们还需要把判定的依据写上,比如符合产业政策、规划;污染物采取的治理措施可行,可实现达标排放,环境风险可防控(很小)等,所有从环境保护角度,项目可行。

也可以加一段自我保护的话:

上述评价结果是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规模、布局、工艺流程、原辅材料用量及与此对应的排放情况基础上得出的,如果布局、规模、工艺流程和排污情况发生重大变动,建设单位应按环保部门要求另行申报。

但是,细分析起来这句话也就是个提醒而已,写不写不影响后续责任的判定。

附表 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量汇总表

指南要求:

填写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量汇总表,其中现有工程污染物排放情况根据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填写,无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或执行报告中无相关内容的,通过监测数据核算现有工程污染物排放情况。

这个表没啥说的,很清楚。但是让人迷惑的是计算公式,⑥=①+③+④-⑤,为什么本项目建成后全厂排放量不是按现有工程许可排放量②计算,而是按现有工程排放量(实际排放量)①算(这里隐含着一个关系,就是①≤②)。

如果上年度企业未达产,比如只有50%的产量,或者环保设施净化效率比设计效率高挺多,那污染物实际排放量也比许可量少很多。

这个表其实就是“三本账”,如果主管部门按这个表来控制企业建成后污染物排放量的话,那是不是环保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吃亏。因为企业做得越好,①越小,那么项目建成后,全厂排放量⑥也越小。

不知不觉,原项目的许可排量就被收走了(收走量=②-①,不考虑以新带老),环保做得越好,收的越多,这不合理啊。

这样的话,谁还敢做好啊,万一明年环保净化效率降了点,那我岂不是超量了?企业为什么要这样逼自己?一开始效率就不弄这么高不更好?

这个设计,让人很蒙,很萌。制度设计应该是催人向好啊,咋催人向差了呢?

 

 

附图

指南要求

附图主要包括建设项目地理位置图、厂区平面布置图、环境保护目标分布图,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可附具现状监测布点图、地下水和土壤跟踪监测布点图等。附图中应标明指北针、图例及比例尺等相关图件信息。

项目地理位置图主要包括:项目在行政区的位置图、项目在工业区的位置图(如需)、项目与生态红线、保护区等的相互关系图(如需)、项目周边环境图

厂区平面布置图:主要包括厂区平面图(如果厂子大的话)、车间平面布置图

环境保护目标分布图

现状监测布点图(如有)

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图(如需)

项目周边现状照片(如需)

结语

至此,环评报告表入门系列文章更新完毕。

实际操作中,由于总工、专家、评估部门、审批部门的要求和调性差异,请根据要求补充其他内容,或调整格式等。

如果对大家有用,可以关注下一期,欢迎分享扩散。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