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环评报告表编制入门 第一课:建设项目基本情况(2)

不止环评 2022-07-24环评教程
上篇文章介绍了《第一课: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的第一部分(项目情况),这篇文章接着往下说第二部分(专项评价设置情况)和第三部分(规划及符合性分析)。好了,废话少说,直奔主题。二、专项评

上篇文章介绍了《第一课: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的第一部分(项目情况),这篇文章接着往下说第二部分(专项评价设置情况)和第三部分(规划及符合性分析)。

好了,废话少说,直奔主题。

二、专项评价设置情况

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印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内容、格式及编制技术指南的通知》(环办环评〔2020〕33号),新的报告表格式模板目的是简化优化内容和技术要求减轻企业负担,回归报告表本质,聚焦重点,体现与报告书区别,本次修订明确了专项设置原则,专项数量一般不超过两个,避免不必要的专项评价。对于需要开展专项评价的要求按照导则进行评价,对于不需要开展专项的要素重点聚焦生态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报告表是为了简化内容和深度,这个方向很好。但是某些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或工艺,报告表评价的深度可能又不太够,所以指南制定了“专项评价”这一模块,进行补充。设置专项评价的要素,要按照导则的要求进行全面、深刻的评价,内容及章节需要导则要求设置。无需设置专项评价的,按指南要求进行编制。

编制指南规定了5种要素/对象需考虑是否进行专项评价,包括大气、地表水、环境风险、生态和海洋。满足一定的条件需设置专项评价,不满足条件则无需设置;需设置专项评价的条件(设置原则)见下图。编制人员应在报告表编制前期确定是否进行专项评价。

专项评价设置原则

这里可能有人有疑问,除了大气、地表水、环境风险、生态和海洋5个要素外,环评报告表里其他要分析的环境要素比如噪声、地下水、土壤等是否要考虑设置专项的事情呢?肯定的说,都不需要,按指南要求填写即可。

为什么说要在报告表编制前期确定是否进行专项评价呢?是因为专项评价均需依照各要素导则进行环境现状调查和评价,涉及到布点监测或调查等,需要花费一点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所以应早期介入,以免影响环评编制进度。

判定的结果可以直接填写到表格里,如果无需专项评价,可直接写“无”,也可以列表说明(写出判定依据和结果),如下:

专项评价判定表格

判定时需要注意的有:
大气:

大气专项设置,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二是厂界外500m范围内有环境空气保护目标,两个条件需同时满足,才需要设置大气专项评价。

有毒有害污染物:《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2018年)》中的11中物质和二噁英、苯并[a]芘、氰化物、氯气等4种物质,共计15种。

注意:关于《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2018年)》中的11种物质,其中四氯乙烯无排放标准(可能我疏漏,未找到标准),根据指南的说法,应该可以不用做专项(慎重)。因为指南的说法是废气中有毒有害污染物指纳入《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的污染物(不包括无排放标准的污染物)。

地表水:

两个情况,很好判别。一、新增工业废水直排建设项目(槽罐车外送污水处理厂的除外);二、新增废水直排的污水集中处理厂。

所以,只要是间接排放(末端有污水厂)的均无需做地表水专项评价。

环境风险:

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危险物质存储量超过临界量的建设项目。危险物质及临界量的判定依据是《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HJ169)附录B、附录C,ΣQ>1,则需要做环境风险专项评价。所以后面风险分析章节中,危险物质的判定和Q的计算还是需要的。

生态、海洋:

这两个就不说了,不是入门学的东西,一般遇不到。

三、规划及符合性分析

这部分包含四个模块,见下图:

规划及相符性分析

1.规划情况

指南的要求是:填写建设项目所依据的行业、产业园区等相关规划名称、审批机关、审批文件名称及文号。无相关规划的,填写“无”。

这个简单按要求填写即可,无需考虑遣词造句啥的。如果有的话,可按下面格式填写。

规划名称:**************
审批机关:**************
审批意见或批复:********
文号:******************


规划情况信息如何获得呢?一般先搜索当地审批公示的环评文件,进行参考;如果有规划环评,规划环评的编制依据里面一般会有规划文件名称及批复文号。如果想自己查的话,不太容易,不建议。

2.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情况

指南的要求是:填写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名称、召集审查机关、审查文件名称及文号。未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填写“无”。

也是简单按要求填写,可参考如下格式填写。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名称:*********环境影响报告书
审查机关:*******************************生态环境局
审批意见或批复:关于****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
文号:**********************************************


这个信息一般也是参考当地审批公示的环评文件,或者向生态环境部门、工业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去要。实在没办法的话,可按正常程序向生态环境局申请公开,网上填报申请信息。

3.规划及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符合性分析

指南的要求是:分析建设项目与相关规划、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及审查意见的符合性。

注意这一句话,有三个点,①相关规划、②规划环评结论、③规划环评的审查意见。

所以这里一般至少要列表对照的是规划环评主要结论(与本项目有关的,摘录)和审查意见(列表逐条对照)。与相关规划的符合性分析一般文字简述即可,叙述规划中关于产业、选址等方面的要求和本项目符合情况。

4.其他符合性分析

指南的要求是:分析建设项目与所在地“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及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符合性。

“其他”二字,虽然普通,但是在许多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里最后都有“其他条款”,作为托底的条款;因为“社会很复杂”,文件里无法穷举出对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形,故有“其他条款”。

根据指南要求,此模块中,“三线一单”分析必不可少。基本每个省份都划定了,也提出了管控措施或者要求等,逐条对照。

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生态环境保护规

一般包括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规划,包括“十四五规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

根据当地政策、选址和项目特点,可能包括“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流域规划、两高相关、VOCs相关、产业政策准入相关等

这部分少则三五个表格对照,多则七八个甚至十多个,都不稀罕。看当地审批要求,主要还是参照当地审批公示的报告表进行选择对照。

结语

好了,到这里,第一节课就结束了,主要讲的是环评报告表的第一部分——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本节主要介绍了该章节主要的内容、编写要求和如何编制,并着重对关键内容(易错、易忽略且对后面有重要影响的内容)进行了说明。

这部分内容一般在10~20页(估计80%以上的项目)。根据建设地点和项目特性不同,有的项目可达20页以上,甚至有的项目此部分内容达到40多页。

系列文章首发于同名公众号,可移步前往,阅读更多章节。本专栏也将及时更新后续文章。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