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7)-企业的EHS(C篇 亦正亦邪)

知乎 2022-11-03环评教程
宝宝们五一节后的第一天是不是很多不适应?美好的5天总是那么短暂,今天应该都是顶着黑眼圈来上班的,心情估计也比较阴郁(我瞎说的,也有满脸放光的宝宝们,假期休息好了)。上一期我说

宝宝们五一节后的第一天是不是很多不适应?美好的5天总是那么短暂,今天应该都是顶着黑眼圈来上班的,心情估计也比较阴郁(我瞎说的,也有满脸放光的宝宝们,假期休息好了)。

上一期我说了企业EHS们的“明与暗”,今天就来讲讲moonlight和EHS们的关系,moonlight的意思大家都猜到了吗?下面是百度词条给出的解释:

也想和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企业的EHS是比较复杂的职业,也算是企业EHS“明与暗”篇的延续,EHS们有很多moonlight,这个收入也是比较隐晦的,寓意隐晦的收入,我还是分外企和民企来讲,我只讲我经历过的,不能代表你们经历的(求生欲满满)。

外企:

1、日企,我在A市的时候,服务最多的就是日企,大部分的日企都是做精加工的,核心技术都是由日本人直接做的,中国人在里面主要起辅助作用,做到高层的有,但是很少,在我众多服务的日企中,xx日企在做有关环保项目的时候非常抵触,他们后来和我说之前的那个EHS找第三方做报告,报价特别高,然后EHS和第三方一起拿钱,拿走了公司好多钱,很多东西其实zf部门根本没有要求他们做,但是那个EHS就说需要做什么的,然后这个日企做了好多没用的东西,这个EHS捞够了,也跑路了。这个日企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后面凡是和环保有关的任何项目,他们几个日本管理层领导要一起坐下来研究,反复确定是当地zf部门要求的才会推进这项工作。

2、韩企,我后面又去了B市,当时这个企业基本上已经不在盈利的状态了,我去接项目的时候,那个EHS就是直接和我说要moonlight,而且他找了好几家第三方,谁给的多他就给谁做,这次事件刷新了我的三观,我第一次遇到这么明目张胆的,我也不是很喜欢这样的人,所以我和这个企业只合作了一次,第二次合作的时候直接狮子大开口,我觉得这样的根本喂不饱,企业有这样的EHS实在是太倒霉了,蛀虫太多,企业盈利才怪,从内部被掏空了。

3、美企,这个企业也是我在B市接触的一个企业,企业非常的干净清爽,他们的EHS也是思路很清晰,很负责的人,但是呢,也是要moonlight的,不过总体上我和他接触下来,配合度是非常高的,他要的也不多,还很负责的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干的很漂亮,和我配合工作的时候也很积极认真,我觉得这种就是非常拎清的人,大家心照不宣,把各自的工作都做好,你好我好,企业好,我去看这家美企好几次,真的是把企业管理的井井有条,思路清晰,非常专业,如果我是老板,就算我知道他私下拿moonlight,我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活干的不错的,你私下拿点就拿点,反正也不多,不会伤到企业的根基,不像那个韩企和日企。

民企:

先说明一下,民企我准备将两个上市企业的例子,非常大的企业,不过民企我遇到的基本上是正向的行为居多,因为毕竟都是中国人,EHS们的那点小心思哈,同为中国人的老板都是很清楚的,不过呢,老板们只是选择性的看不见,心里明镜一样的。

1、A上市企业,A上市企业旗下N个公司,在B市影响力非常大,他们的EHS负责人非常的能干,我在B篇里面说过,EHS后期干的好都是老板的心腹,尤其是这种大企业,能管下来是不容易的,N个公司,你们要想想得多少环保方面的业务,然后这个公司的EHS我也是觉得他好厉害,他雨露均沾,B市凡是有名的几个咨询公司都做A企业的业务,每次有项目都是放出去,让咨询公司比价,然后通过公司内部三道财务审核,最低者做。不过咨询公司们都会私下对EHS负责人好的,因为人家的权利确实大,管这么多企业,老板能开这么多,肯定没心思管环保的事情,当然是全权交给EHS,就算他心里知道EHS有moonlight,但是人家活好啊,每次都能把上级部门的检查对接好,需要什么环保资料也能对接好,对接这么多部门都能做好说明人家能力是真的牛,后面我听说这个EHS还升职了,做了大区经理,确实很厉害。

2、B上市企业,这个企业在B市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他们有自己的“安环部”(不知道的宝宝感觉补课一下我前面的文章,我又来安利我自己了),里面十几号人,他们有个头,说话铿锵有力,权利还大,一般情况下在企业EHS是没什么地位,但是这个人管环保、安全能指挥的动各个生产部的头,实属不易,又是一个妥妥的老板心腹。一旦有这样的权利,那么企业的环境、安全、职业健康就会好管很多,事实上也确实管的好,我去B企业的时候,厂大的我连妈都不认识了,充满了金属朋克气息,走在厂里会觉得自己渺小的像个蚂蚁,能把这么大的厂管好,真的是很厉害,下面虽然没有分公司,但是有很多事业部,相当于独立的公司组成的。他们的项目都是10万起的,在非一线城市10万起的项目都属于大项目,所以有很多咨询公司盯着这个企业的,私下都会对EHS好,你们懂的。

白月光

这是我在B市遇到的一个民企的EHS,我想单独把他拿出来说,因为他是真心为企业好,当时接他们公司的项目的时候,他到处找第三方咨询公司,把项目价格压的很低,基本上就算是成本价了,当时他和我说,他只希望给他们公司做最划算的,公司生存也不容易,我之前以为这个公司是他自己或是他参股,后来我才知道他也是个普通打工人。他没有要moonlight,我也没和他提过,但是全程非常的配合我,想尽各种办法给公司省钱,这个人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企业得此人实乃有幸。

总结

我这几年接触下来,大部分发生moonlight的是外企(当然了可能是我经历还不够,我只说我经历的,然后对其总结)因为老板不是中国人,对当地的环境不是很了解,如果遇到不是特别好的EHS的话真的是没辙,很无力。民企的话,EHS们没那么明目张胆,很多老板是亲自管的,在巨型企业发生moonlight的情况要高一些,不过也是那种暗戳戳的,咨询单位单向奔赴,不是双向奔赴那么张扬。

我今天更新这篇的意义是什么呢?我想让大家稍微了解一下EHS的行业潜规则,我希望宝宝们能做一个白月光对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再不济也能做到像美企的那个EHS一样,拿了一点点,但是两边的事情都做好,也是对企业负责和对自己负责,千万不要走日企、韩企那样的路线。

这篇是企业EHS的终章,也是和B篇明与暗的呼应,EHS对我来说是个亦正亦邪的“工种”,”明“全心全意为企业,给企业省钱,让企业一次次渡过各种核查的劫难,不断的提升企业的环保、安全、职业健康方面的能力,让企业越变越好。“暗”内部掏空企业,什么都是应付,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后期可能和企业也不是很愉快。当然了部分EHS是从”明“变”暗“的,也许是企业先出手的,让EHS们忘掉了自己的初心,慢慢的心生恨意,这种情况我也见的太多了。

我希望宝宝们踏入社会,能保持一颗初心,如果选择了EHS这条路,希望宝宝们都是”明“的EHS,如果有外界的力量让你往”暗“里变,那么就及时止损和企业和平分手,不强求自己做自己不想做,不愿做的事情。

好了企业的EHS们篇章就此告一段落,后面我要跟新我的本行环境咨询了,请大家期待一下。

自从更新的这个系列后反响不错,后面我要写写环境咨询除了环境影响评价的其咨询业务是怎么样的,让宝宝们多了解一下我们这个行业,把我所经历的都分享一下,我还是那句话:曾经没人教我这条路是怎么样的,我希望我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让宝宝们不要和我一样的迷茫,不能成为你们做决定的依据,但求能给你们看到一些方向。

 

索引表-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太阳篇系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1)-环境咨询(A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3)-环境检测之样品检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4)-环境检测之质控和检测报告编制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5)-企业的EHS(A篇 概念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6)-企业的EHS(B篇 明与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7)-企业的EHS(C篇 亦正亦邪)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8)-环境咨询(B篇 应急预案)

四大天坑专业-浅谈环境专业的择业之路(暂更新完毕+典型例子)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1)-环境专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2)-如何拿到环保中级职称?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3)-注册环评工程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