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6)-企业的EHS(B篇 明与暗)

知乎 2022-11-03环评教程
上一期我把企业的EHS的概念和日常企业的EHS在干什么大概给宝宝们讲了一下,今天我想讲讲企业EHS的明与暗,为什么这么说呢?之前我就说过这个“工种”是很复杂的“

上一期我把企业的EHS的概念和日常企业的EHS在干什么大概给宝宝们讲了一下,今天我想讲讲企业EHS的明与暗,为什么这么说呢?之前我就说过这个“工种”是很复杂的“工种”,不是大家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我用自己的经历来阐述这个“工种”的一些东西,希望给宝宝们一定的参考,当然了我的经历不一定符合所有的情况,我只写我看到的,最后得出一个具有个人色彩的结论,仅供宝宝们参考。

外企篇:如果宝宝们在外企当EHS,那么首先要恭喜你们,在外企你基本上不会被安排干一些在法律周边反复横跳的骚操作,一般情况下外企的大boss都是非常注重国内的法律法规,毕竟在别人的地盘上还是要遵守别家地盘的规则的,一切都是按照要求做事(除了那种“假外企”),小规模的外企会专门安排一个人做公司的EHS,并且对这样的岗位人员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要求,也就是专业对口,比如招聘环境专业的、安全专业的、职业健康专业的且要懂一些外语(日语、英语、德语),小规模的外企薪资大概在(4000-8000左右,非一线本科,刚毕业至有经验薪资逐步上升)。

大规模的外企,会有专门的“安环部”,部门会有4人以上组成,各司其职,互不干涉,1个人在一个区块干,就一直会干这个区块的事情,不会有太多的交叉和交集,并且部门的头会定期将部门工作用“外语”发邮件汇报,或是直接和大boss定期口头汇报公司的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的日常工作,并且公司内部也有自己的日常管理工作流程,一般情况下要严于国内的标准,所以基本上外企管基本上都符合国内各项要求,去外企核查的时候基本上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大型外企对EHS的要求很高,当然了薪资也很高,需留学经历,有留学经历的宝宝们可以看看“猎聘网”的招聘要求就知道,薪资基本上年薪20万起(硕士以上学历,3年以上工作经验,有海外留学经历,熟悉当地环保要求),根据你的工作经验、毕业院校、文化程度、外语的熟练程度会向上浮动。

个人比较推荐宝宝们如果对EHS有兴趣可以先去外企工作,欧美的企业一般要求有工作经历的,所以你们可以先从日企下手,日企的要求相对欧美企业的要求较低,并且一般情况下日企大部分是机加工,做的东西干净清爽,平时的工作也没那么多,没那么忙,还可以学习一下他们的管理精神和管理制度,了解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增加现场实战经验,对接各个部门,锻炼自己的外语沟通能力,对接zf部门,了解当地政府管理要求,为后期跳槽更好的企业做准备。

民企篇:讲到这里我也想分两种情况来讲,如果大boss比较注重环境,有很强的环保意识,那么这个企业的管理就和外企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问题,可参考外企篇。

如果大boss不注重环境,那么EHS们就有得受了,我见过太多EHS不是特别好的境遇,所以我才给这篇文章取名为“明与暗”,想扒开来和宝宝们说一说,如果受不了这种情况的,宝宝们可以直接避开这条路,当然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这样,要看大boss的环保意识的。下面我就来举例子了,以环保相关的事情举例子,安全和职业健康我没经历过,就不举例子了。

首先,为什么大boss的环保意识差,因为大boss要养一堆人,要接很多单子才能养这么多人,而环保是一个把东西吃进去不会创造价值的投资,所以大部分的大boss其实是不在乎企业环保方面的事情,本质原因就是不能创造价值且还麻烦,他们的思维就是不触碰法律就得了,来一件事情应付一件事情,甚至有些经济实力比较强的企业,每年都会准备一部分钱,就是给环保方面有问题处罚的环保罚款专项金,他们宁可这样也懒得管环保这块,我先给宝宝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大boss的环保意识不强,这就是本质逻辑,事实上如果你是老板你脑子里也想着每天赚钱,而不是关注我企业哪里的环保设施可以再提升一下,有情可原,大家自行体会。

其次,每个企业如果硬查,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问题(包括外企),那么这个问题就大问题还是小问题了,EHS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的汇报给老板,做不做是EHS的事情,汇报后老板改不改是老板的问题。EHS难做难做在哪里呢?这种事情比较容易发生在大企业里,因为涉及部门众多,且EHS的在公司的地位其实是比较尴尬的,有的时候问题是A部门产生的,如果直接和大boss汇报有可能会得罪A部门的领导,A部门后面可能也不会配合EHS们的工作,所以EHS们后期做什么事情都是比较畏首畏尾的,但是如果上级部门查问题查出来了,尤其是企业还因此遭到了罚款,还是会怪EHS,所以这个时候EHS就更加尴尬了,肯定是被拉过去批一顿,所以好多企业的EHS换的特别的勤,是有原因的宝宝们。

最后,我来说一下EHS们和大boss们的微妙关系:

成为大boss的心腹,EHS在企业干久了,知道企业很多事情的,并且手上有资料,我前面说过,再好再大的企业硬查都是有问题的,当宝宝们经历了各种苦难,在企业混迹很多年,且帮助企业渡过一次次的上级各类检查,大boss就离不开你了,虽然前期你的地位尴尬,后期觉得会给你个不错薪资待遇和权利,要受得了各种各样的苦;

②替罪羊,如果企业环境方面发生了刑事问题,如根据新《环境保护法》和“两高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第一条 实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的行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二)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将刑事拘留(3吨危险废物随意倾倒?刑事拘留!_排放),我把链接也放着大家可以看看,那么你们猜谁会被刑事拘留,这里我不多说什么,懂的都懂。

③撕破脸的人,这个要和①联动一下,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大boss的心腹的,有些EHS干的其实受了很多委屈的,比如说让他们干一些在法律边缘反复横条的骚操作,其实他们也不想干(当然了也有很多是因为企业不给加工资),最坏的情况就是和企业撕破脸(外企也有这种情况),手上资料,一举报一个准儿,这样就很难看了,开开心心的来,开开心心的离开是最好的选择,如果真的发现不行,宝宝们要及时止损,不要撕破脸。

刚毕业的宝宝,如果想挑战自己可以去大型民企,确实非常锻炼人,成长速度是在外企2的n次方,但是你如果接受不了我上面说的问题,还是主动避开这个“工种”,注重环境的大boss有,但是比较少,薪资大概是(4000-6000本科非一线),适合男孩子干,女孩子不建议干。

好了下期我讲给宝宝们带来企业EHS的终章,moonlight的那些事儿(moonligt可不是月光哦,大家猜猜是什么?),喜欢我文章的小伙伴们请关注我,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翻看我前面介绍的环境专业的其他“工种”,我是胶囊丸子!希望大家喜欢,mua~

后面我会继续更新环境专业的其它“工种”,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我后面写的文章。另外,自从更新的这个系列后反响不错,所以我准备环境咨询(我擅长的)后面还再开几个章节,写写环境咨询除了环境影响评价的其咨询业务是怎么样的,让宝宝们多了解一下我们这个行业,把我所经历的都分享一下,我还是那句话:曾经没人教我这条路是怎么样的,我希望我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让宝宝们不要和我一样的迷茫,不能成为你们做决定的依据,但求能给你们看到一些方向。

 

索引表-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太阳篇系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1)-环境咨询(A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3)-环境检测之样品检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4)-环境检测之质控和检测报告编制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5)-企业的EHS(A篇 概念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6)-企业的EHS(B篇 明与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7)-企业的EHS(C篇 亦正亦邪)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8)-环境咨询(B篇 应急预案)

四大天坑专业-浅谈环境专业的择业之路(暂更新完毕+典型例子)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1)-环境专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2)-如何拿到环保中级职称?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3)-注册环评工程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