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问答

环评问答

环评是什么?环评有何作用?环评手续怎么办理?

头条-璞玉PuYu 2022-10-20环评问答
新的《环境保护法》中第41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因此现在新建设的项目都要严格遵循这个“三同时&r

新的《环境保护法》中第41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因此现在新建设的项目都要严格遵循这个“三同时”制度。新的“环保法”出台以后国家对环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企业都遇到环评手续办理的难题。环评手续怎么办理,就此文章做些简单的介绍。

环评就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环评的概念就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通俗说就是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具体的环评手续办理如下。

1、委托有资质的环评公司。你拿着发改委的立项文件(或者是允许开展前期工作的通知)以及可研报告去找环评公司,环评公司会派人到你的加工场地进行现场勘查。(现在建设单位也可自行编写)

2、环评公司编制环评报告。在环评公司编制环评报告的时候,及时和环评公司进行沟通,以保证你的环评质量。

3、环保局委托评审。报告出来后,送给环保局,如果需要评审的话,评审完了,会提出一些意见,环评编制的人员要根据评审意见进行修改。

4、环保局审批。你完了拿上修改好的报告书(表),交给当地(一般为县级)环保局,环保局还有公示的,公示完了后会给你出具批复文件,拿到审批文件后,这样环评手续就算完毕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环保部发布,不定期修订,可在环保部官网查阅),建设项目污染环境的程度不同,环评报告的要求也不同。该报告根据建设项目环评分级审批规定(也可在环保部官网查阅),分别由国家、省、市、区、县级环保部门审批。大概是污染越重,生态破坏越大,审批部门级别越高。

可以在环保部官网上查阅有环评报告编制资质的单位,分为甲乙两级,十来个不同行业类别。不同行业不同级别的环评报告由相应单位编制。如有疑问,可以咨询当地环保部门政务大厅或环评审批部门。

如果未经环评即开工建设,当地环保部门发现了,视情况给予行政处罚或责令改正。

所以国家对不符合“环保法”的建设项目设置了防火墙即:“四个不批” “三个严格”。

“四个不批”,是指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一律不批;环境污染重,产品质量低,能耗、物耗消耗高,特别是污染物排放不能达标的项目一律不批;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要求的,尽管项目经济效益好,但是当地的环境质量已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要求的,已经设有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建设项目如果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项目一律不批。

“三个严格”,是指严格限制涉及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以及重要生态功能区的项目;严格控制高耗能,就是产业开发中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项目审批,并且要坚决杜绝已被淘汰的项目以所谓技术改造、拉动内需为名义上项目;严格按照总量控制的要求,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区域、行业、企业发展的约束条件。

文章评论